長源醫院-鹿港歷史影像館

參館介紹

長源醫院是許蒼澤先生的故居,館內復舊長源醫院藥櫃、許家自設暗房等空間。許蒼澤的父親許讀醫生,是日治時期台中中學校(今台中一中)第一屆畢業生,許讀習醫後,回鹿港開設「長源醫院」。許讀在日治時期就接觸攝影,家中還自設暗房,沖洗相片。許蒼澤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,在耳濡目染下,16歲開始接觸影像。許蒼澤的影像多以記實為主,真實的記錄當下所見所聞,忠實的表達,避免太多藝術化或戲劇化的處理。許蒼澤的影像中,多數以人的生活為主,反映了時空背景、人的穿著,是最寫實的記錄。

許蒼澤1930年生,從小即受到父親的影響,在耳濡目染下,16歲開始接觸影。1958年許蒼澤擁有自己買的相機Nikon S2,隨著攝影的需求,相機的設備也不斷精進,從收集到100台相機,慢慢累積到600多台相機,Lieca相機7、80台,典藏之豐碩,品相之精美,無人能敵。

許蒼澤先生在長源醫院住家內設置暗房設備,早年都是自己沖洗底片,直到機器沖洗普及後,才交由鹿港彩色沖印店沖洗底片。許蒼澤認為底片相對是便宜的,每卷底片才50元,所以大量的按下快門,再從底片中選出喜歡的影像才沖洗成照片。

1989年張照堂所編《影像的追尋 臺灣攝影家寫實風貌》一書,即將許蒼澤列為其中一位攝影家。1997年彰化文化局磺溪美展美術家接力展第十輯《街坊日記》,即邀請許蒼澤先生參展。日後,左羊出版社黃志農老師出版許蒼澤的專輯《鹿港街坊市井三十年》,此書是許蒼澤先生的代表作。

2006年許蒼澤先生仙逝,遺留下二十餘萬張珍貴影像,2008年許蒼澤公子許正園醫師將其影像,捐贈予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,同年並在科博館舉辦許蒼澤先生影像紀念展與捐贈儀式。

展覽資訊

薌風書藝會會員聯展

本會指導老師-黃薌谷老師教授書藝數十年,桃李滿台瀛。 於2008年5月在學生提議及書藝愛好者的努力奔走下,以9月…

推廣活動

  • 「彰工化藝 典藏工藝特展」繪本說故事:《老鎮百工圖》& 燈籠彩繪
  • 「彰工化藝 典藏工藝特展」繪本說故事:《老鎮百工圖》& 燈籠彩繪

照片集

場館名稱
長源醫院-鹿港歷史影像館

  • 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94號
  • 電話:04-22075576
  • 開放時間:
    • 週三至週五11:30-17:30
    • 週六、週日11:00-18:00
    • 如遇國定假日與年節假期、特殊節慶等,不定期調整營業時程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