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功蚵藝文化館

商家介紹

蚵藝文化協會於民國 92 年成立,致力發展推廣社區海洋文化教育,利用當地廢棄素材,發揮創意而發展本地文化;民國93年列入彰化縣教育局編列鄉土教材內容,民國96、97 年度列入彰化縣教育局海洋文化研習觀摩單位。
從民國92年起蚵藝協會致力於社區及偏遠漁村學校、社區推廣海洋文化教育;並規劃
生態體驗旅遊等活動;民國105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表揚環境教育場域優異單位。

品牌故事

創辦人余季老師,1997年因高齡獨居的父親而回到王功,回到故鄉後,妻子提出用牡蠣殼來發展出王功漁村的特色藝品,夫妻倆四處參訪具有海洋氣息的貝類藝品,相當讚嘆貝殼所散發的光芒,呈現出海洋耀出的色澤,可惜獨缺牡蠣殼,蚵殼未被列入藝品的領域;來自外地的妻子一直深信牡蠣殼一定可創造出獨特的藝術品;後來余老師將牡蠣殼洗白、除臭,蚵殼像抹去了過去的傷痕,
呈現了它原來的面貌;將紙黏土與蚵殼結合,捏塑出老人國群像、印地安酋長、禪師、漁夫、候鳥…這才發現,牡蠣殼真的很深奧,有很大的想像空間。
就這樣,將近一年,倆夫妻共同創作蚵藝;並在文建會、勞委會輔導之下訓練在地中高齡、外籍新娘族群一技之長,共同創造出王功的漁村文化產業,增添王功的新風采~

最新消息

  • 請入館民眾戴口罩、配合量測體溫及實聯制

展覽資訊

薌風書藝會會員聯展

本會指導老師-黃薌谷老師教授書藝數十年,桃李滿台瀛。 於2008年5月在學生提議及書藝愛好者的努力奔走下,以9月…

推廣活動

  • 「彰工化藝 典藏工藝特展」繪本說故事:《老鎮百工圖》& 燈籠彩繪

照片集

場館名稱
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協會(文化館/故事館)

  • 開放時間:9:00-17:00 (參觀請預約)
  • 地址:彰化縣芳苑鄉漁港路840號/900號
  • 電話:(04)8936657
  • 傳真:(04)8932248
  • E-mail:orkorg@gmail.com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