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源醫院「潮女賦新事」展覽

長源醫院「潮女賦新事」展覽

長源醫院為結合清代閩式街屋與日本時期過渡式樣增建的宅邸,聳立於舊稱五福大街(不見天街,今中山路)與橫街(今民族路)路口。

作為鹿港一代名醫許讀醫師執業的長源診所,是許多鹿港人舊時就診的共同記憶;長型的街屋,亦是許多許家人成長與生活的空間。而許讀醫師之子許蒼澤,為鹿港著名攝影家,擅長以即拍(snap shot)技法,記錄了許多市井街坊的常民生活點滴,其作品也多次在日本獲獎,1962 年更獲得「日本 Camera 雜誌」年度第一名殊榮。

以老屋空間見證著鹿港市區改正的歷史,以家族故事捕捉著鹿港的常民記憶,長源醫院在許蒼澤攝影師之子許正園醫師與彰化縣文化局的合作下,於 2020 年以整修完的第一進空間作為鹿港歷史影像館再次開放,並自 2021 年起結合文化局青創基地計畫,由小本愛玉進駐,整合常民點心愛玉飲食與許蒼澤攝影師的影像策展,將空間多元活化運用。

現正進行「潮女賦新事」的展覽,將鹿港在1960年代引領時代的「潮女」,其生活的姿態以影像的方式記錄下來並留存至今,是鹿港許家的女性傳遞給未知面貌的後來世代,珍貴而溫暖的禮物。

另外,空間內亦正在進行「壁畫修復」的工作,由專業的修復團隊,將長源醫院壁面留存的「王席聘書畫」及「郭新林彩繪」進行專業修復,特別也以開放式修復的方式存在於愛玉的營業空間當中,讓消費者也能近距離的了解壁畫修復的過程與細膩。

開館時間
12:00-18:00 週三~週日
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