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郭郡守官舍

參觀資訊

「南郭宿舍群」 為彰化縣現有佔地面積最大、建物門寬廣的高等日式宿舍群。 年代最早可追溯至近 1920 年(大正 9年),開始實施台灣總督府所頒布的《灣州誌》,制訂「郡」的行政單位,此單位由1920年使用至1945歷時近百年

南郭宿舍群位於公園路一段174巷及南郭路一段145巷,擁有16間公部門宿舍,含一獨棟郡守官邸,現由彰化縣政府行政處做為公務員宿舍管理,建物多為日誌時期木造建築,每棟建物皆近百年歷史,二戰前供歷任郡守、公務人員住宿,戰後分配給高階主管使用,現多為退休官員或其配偶居住。

在南郭郡守官舍這一區的屋頂比較特別的是加開百葉窗,推測可能是因為要讓通風變好,減少潮濕的現象,日式傳統建築因為是木造結構,為了防潮會將地基抬高,我們實地進到官舍裡面參觀,發現整體地基抬高比一般日式建築還高,這裡大約抬高了10塊磚塊的高度,可見這裡的氣候潮濕的狀況可能比較嚴重。

南郭宿舍群7號及8號兩間日式宿舍,目前由南郭國小代為管理,也因此成為小朋友的學習園地,並產生出許多不同的可能,除了導覽活動之外,還有各種的課程在這個空間裡發生,學習清潔與整理環境,空間美化綠植栽,展覽空間規劃以及各種使用方式,這裡的日式宿舍開始展現出屬於自己完全不同的樣貌。

最新消息

  • 請入館民眾戴口罩、配合量測體溫及實聯制

展覽資訊

薌風書藝會會員聯展

本會指導老師-黃薌谷老師教授書藝數十年,桃李滿台瀛。 於2008年5月在學生提議及書藝愛好者的努力奔走下,以9月…

推廣活動

  • 「彰工化藝 典藏工藝特展」繪本說故事:《老鎮百工圖》& 燈籠彩繪

照片集

  • 地址:彰化市公園路1段174巷7號、8號
  • 開放時間:採預約制
X